膝蓋受傷是一般人常發生的運動傷害,它不僅影響了運動功能,日常生活活動也受到限制。市面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款式的護膝,其中以彈性護膝 (elastic knee brace)種類最為多樣及齊全。究竟護膝對於膝蓋受傷能帶來怎樣的幫助?

knee brace.jpg  

 

1. 束縛力(compression)許多受傷都會導致患部腫脹,彈性護膝提供的束縛力有助於減輕或減少傷後腫脹。

2. 增進本體感覺(improved proprioception)- 將彈性護膝穿戴於患部的皮膚上,有助於刺激膝蓋周圍的神經,藉此本體感覺或平衡感也能獲得提升。這種偵測關節位置和方向的本體感覺能力是必要的,可以預防關節的再次受傷。

3. 支撐(support)- 彈性護膝在結構上給予膝蓋額外的支撐力,對於韌帶扭傷的患者尤為重要。

4. 舒適(comfort)- 即使穿戴了彈性護膝,膝蓋的活動並不會受到太大的限制。相較於其他的支架護膝或是運動貼紮,在動作和活動度上就受到較大的限制。

5. 透氣性(breathability)- 彈性護膝在材質上,提供了天然的透氣性,過敏及發炎的情形因而下降。

Function.jpg

 

簡而言之,彈性護膝的兩大功用分別是避免受傷《未受傷》及避免惡化《已受傷》,就預防醫學的角度,預防還是重於治療,許多運動員習慣在訓練的時候穿戴護膝,主要也是這個原因。穿戴彈性護膝可以有效降低受傷發生的機率,特別是肢體會碰觸的運動【棒球、籃球、足球、曲棍球】。彈性護膝同時可以加快關節修護的速度,避免二次傷害的發生。

  

彈性護膝的款式,大致可分為下列五種:

1. 髕骨包覆型護膝(Closed Patellar Knee Support)- 這類型的護膝多用於控制膝蓋輕微的腫脹,適合有慢跑及快走習慣的族群使用。常用於膝關節輕微疼痛,並難以區分出疼痛的確切位置。由於髕骨是長時間包覆著,因此不適合用於日常生活穿戴,特別是需要常常上下樓梯或蹲下的族群。原因是當膝關節彎曲大於45度時,護膝會限制髕骨之於股骨的相對位置,長久下來會增加髕骨退化的機率及膝關節疼痛。

Closed Patellar Knee Support.jpg 

2. 髕骨釋壓型護膝(Open Patellar Knee Support)- 同樣用於控制膝蓋輕微的腫脹,但是適合用於日常生活穿戴,因為這類型護膝不會壓迫到髕骨。適合髕骨後側疼痛、上下樓梯及蹲下有困難的族群使用。

Open Patellar Knee Support.jpg 

3. 樞紐式膝關節護具(Hinged Knee Support)- 通常用在韌帶損傷的運動員身上,提高修復後韌帶的穩定性及保護性。這是唯一需要持續穿戴的護膝類型,直到您的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建議之後才可卸除。這類型的護膝不適合運動時穿戴,因為會受到金屬支架的限制。

Hinged Knee Support.jpg 

4. 可調穩定型護膝(Adjustable Stabilizing Knee Support)- 這類型的護膝較適合運動時穿戴。通常建議韌帶受傷後剛復原或重回運動場並害怕再次受傷的運動員穿戴。它能提供關節一定的支撐性。

Adjustable Stabilizing Knee Support.jpg 

5. 髕腱加壓束帶(Patellar Tendon Strap)- 通常適用於跑步或跳躍時會抱怨髕腱疼痛的患者。此款護膝最主要的功用是給予髕腱一定的束縛力,以消散肌腱上所承受的張力,藉此減輕疼痛。

Patellar Tendon Stra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terMicha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